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审计工作坚持群众观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2011-12-7 12:29:31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党的先进性就源于它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以说,能否坚持群众观念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审计工作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样有一个坚持群众观念的问题。审计工作坚持群众观念,就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使审计工作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这是搞好审计工作的需要,是审计机关实践党的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一、审计工作坚持群众观念,就要加大对危害国家和群众利益行为的监督力度。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违纪违规问题很多,特别是腐败现象严重,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审计机关作为“经济警察”,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历史重任。如何完成这一历史重任呢?一是要严格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依法审计。通过每年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提高各部门的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善于审计。凡是有国家资金的单位都要纳入审计视野之内,不能有 “监督空白”,也不能留“审计死角”。审计对象的选择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中应关注公平和效率问题,突出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影响经济全局及人民利益的问题。三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敢于审计。运用审计手段依法独立实施经济监督,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线索、重大决策造成损失浪费行为等,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同一切违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经济犯罪行为作斗争,严厉惩治腐败。审计机关只有做到依法审计、敢于审计,并体现在具体的审计项目上,才能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才能体现出党的先进性。

  二、审计工作坚持群众观念,就要进一步依靠群众,充分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审计工作要有效开展,必须依托人民群众这个主体,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到审计监督工作中来,否则,审计事业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当前,审计机关就是要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扩大和保障人民群众了解、知晓审计结果的权利。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实施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才能形成切合实际的决策,达到应有的力度,取得良好的成效。因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不断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把审计事业的发展建立在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的基点之上,不断地把审计事业推向新的台阶。

  三、审计工作坚持群众观念,就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C怠⒖猠CD卮葱碌纳蠹凭瘛<岢稚蠹乒ぷ鞯娜褐诠郏匦氪笮饲笳嫖袷抵纭R灰讶褐诘暮羯鸵庠缸魑傅忌蠹萍喽焦ぷ鞯母玖⒆愕愫统龇⒌恪N蘼巯胛侍狻⒆骶霾呋故歉慵喽剑家紫瓤悸侨褐谛枰蜕缁峁郏嬲迪肿罟愦笕嗣竦母纠妗R岢至⒌澄⒅凑裾飧龈驹颍袷敌А⑶笫导ā⑽衲崩惺滴ず霉愦笕嗣竦母纠妗6逊窕恪⒎袢褐谧魑骷渡蠹苹睾蜕蠹聘刹康氖滓霸穑峋隹朔懊拍呀⒘衬芽础⑹履寻臁钡难妹抛鞣纭R髁ⅰ叭褐诶嫖扌∈隆钡墓勰睿险娼饩鋈褐谧钇惹行枰饩龅氖导饰侍猓谎纤喽源褐诰俦ǎ笆狈蠢〔榇η榭觯闲某弦馕褐诎焓凳拢⌒慕吡ξ褐诮饽咽拢岢植恍傅匚褐谧龊檬拢灰钊胧导剩焓登椤⒔彩祷啊⑶笫敌А⒊鍪嫡校恍楸ǜ】洌谎诟敲埽蛔霰砻嫖恼隆I蠹迫嗽币渭堑车淖谥迹炕褚馐丁⒐鸵馐叮髁⒄返募壑倒邸⒄ü邸⑷酆兔郏徊教岣咧凑竦淖跃跣裕浞钟米罟愦笕嗣袢褐诘闹孕挠祷ず托爬怠H讶褐诘钠兰圩魑饬抗ぷ髡ǖ闹匾叨取<岢钟米罟愦笕嗣竦睦孀魑罡弑曜迹醇煅槲颐堑墓ぷ骱驼āR愿叨鹊脑鹑胃小⒘己玫木匆稻窈椭耙档赖氯硇耐度牍ぷ鳌R舱婊啊⒍娓瘛⑾渍媲椋矣诮衣段侍猓矣诓榇ξ侍狻R掠诖葱拢欢涎芯啃虑榭觯饩鲂挛侍猓扇⌒麓胧〉眯鲁晒?DefaultPicUrl=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