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神七问天观后感:中国人向太空进发
2011-10-9 13:42:23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当“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划出一道向上攀升的银线、刺穿云层直冲无尽的墨色苍穹时,中国的太空探索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中国宇航员将展开首次系留式出舱行走活动,为中国航天史写下重要一页,并为实现建立太空空间站乃至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宏伟计划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当视线就此移向纯净星空,我们总会不由得想起在浩渺宇宙里、似尘繁星中作为家园的这个蓝色星球,想到中国文化中自古以来便与“天”所结下的不解之缘: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和空间国际博物馆里挂着的一块牌子提醒着我们,中国人对飞天的向往绝不仅仅止于神话与想象:“最早的飞行器是中国的风筝和火箭。”月球背面东方海附近的一座名为“万户”的环形山,更可以说是为这位古代的中国人、世界上第一个试图利用火箭推力升空飞行的先驱者树起的纪念碑。

  这一次,我们是在用自己的力量迈开脚步走向太空。从飞船的船舱中走出来,在万籁俱寂的太空中感受神秘与奇妙、勇气与未知,用那短短的时间与距离丈量科学技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作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载人宇宙飞行技术的国家,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无疑既考验着中国的宇宙空间技术、生物技术、通讯技术、国防科技、电子与信息科技、原材料技术与制造工艺等领域的总体水平,又能大大推动上述领域的发展。而它在振奋民族精神和宣示国家综合科技能力等方面的价值,更是无可估量。

  这一次,我们又是站在全人类空间技术的高度上漫步九天。1965年,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已经独自完成了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1969年,美国航天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更是在月球上说出了那句名言:“这只是一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人类的一大步”。正如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接受采访中所说:“这凝聚了人类的共同智慧,我的背后是整个人类社会、整个地球为我作支撑。”当我们为中国人能翱翔天际、凌空漫步而欢欣鼓舞时,也理应对这些航天先驱们给予同样的致敬与尊崇,更理应对发达国家的领先太空技术抱持着谦虚与开放的心态。在这一刻,太空是属于我们全人类的。

  这一次,我们在人类探索太空的足迹中增添了中国人一串新的坚实脚印,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路人与我们同行。当太空的探索已成为全人类的愿望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太空竞赛不应再次发生。冷战已经结束,全球化、开放性的时代已经拉开帷幕。正如有关官员所一再强调的那样,自从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取得成功以来,中国在航天和空间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国际航天领域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其航天的发展必然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不搞太空竞赛。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努力坚持与践行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里的庄严承诺,“从本国国情出发,继续推进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并在平等互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增进和加强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就在不久以前,中美两国恢复了太空合作谈判,目标是“创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太空合作机制”,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美国宇航局还同意组建空间和地球科技工作组,为长期合作的可能性奠定了基础。

  这一次,当我们在无垠太空中俯瞰尘世、睥睨众生时,也要关注脚下这片古老而全新的土地。除了载人航天事业外,我国航天还要开展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四大航天科技工程。这需要的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是一代有理想、有文化的中国人,是一个奉公廉洁、勤政高效、目光远大、敢于担当的政府。这些任务和使命,任重而道远。

  1961年4月12日,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完成了人类首次围绕地球飞行的壮举。当加加林说出“让我们出发!”这几个简单却激动人心的字时,载人航天时代开始了。今天,属于我们的全新征途也将开始。

  中国人向太空进发!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