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学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精神心得体会
2011-10-9 13:40:40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创造了辉煌的竞赛成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成果。奥运精神成果是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与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深刻融合与体现。我们要认真总结并充分利用这些精神成果,启迪心智、鼓舞士气,汲取力量、收获进步。

  北京奥运的精神内涵丰富,最基本的就是世界情怀下的爱国主义精神。奥运赛场上健儿们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全国人民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奉献了真挚浓烈的爱国情感,体会了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百年梦圆,奥运盛会激荡着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全国人民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强大合力。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从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到热心服务的百万志愿者,人人都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把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当作自觉要求。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誉,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这也是对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最高奖赏。

  北京奥运精神也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艰苦奋斗、公平竞争,就没有奥运赛场上的辉煌;每一个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背后都有无数人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支持,他们在另一个赛场上的拼搏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在奥运会华美瑰丽的背后,有无数建设者、志愿者、组织者辛勤的劳动、无私的奉献,他们是北京奥运会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收集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无数人以奉献之心、公益之心实现了平凡与伟大相融的服务精神,用脚踏实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和倾情奉献,成就了北京奥运的绚丽辉煌。

  北京奥运精神还是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精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赛场上,团结和关爱的场面不胜枚举,奥林匹克运动原本就是一个友爱的舞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我和你》演绎的就是团结、共融、互助、友爱的主题。在残奥会上,我们看到残疾人和健全人携手挑战极限、共赴梦想,他们同骑一辆自行车同步迈动双腿奋勇前行,或者手拉手一起奔跑,这些感人的场景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需要互相温暖、互相激励、互相支持,需要心心相印、携手相牵、同甘共苦。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收集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和各协办城市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单位、开闭幕式创作团队、赛事组织者、志愿者等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铸就了北京奥运的辉煌。

  北京奥运精神成果还表现为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表现为人们精神风貌的改变。奥运会的举办提高了人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各行各业的服务水平,社会风气良好,文化氛围浓厚,体现出礼仪之邦的风采。

  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成果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显示出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奥运精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