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分享我的09年中级考试的感受和经历
2011-9-1 22:17:07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YouYiXue.com

中级,几年前听起来还是距离很遥远的考试,没想到一转眼就来到了。
  我,04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国有房地产企业工作,06年参加了初级职称考试,当时觉得还挺轻松的,后来听别人说中级考试就不那么容易过了,虽然不同于cpa考的那么的灵活和有深度,但是对准则的覆盖面还是比较全的,如果不加以重视,还是不行的。本人自认为自己会计基础算是比较差的了,感觉大学4年基本是混下来的,中级考试的三门,除了实务平时还接触一些(也仅仅是工作的那么一点点),剩下的两门基础基本可以说是零,当时感觉中级算是一座大山了。
  也许有人说职称这种东西没什么用,真牛b的人都去考cpa了,职称考试也就是给cpa的热身。或许在某些私企或者外企中,职称确实是用处不大,不如cpa听着响亮,但是,在国企中,最看重的就是职称,它直接关系到你的“钱”途,所以我奉劝各位想去国企或者是在国企的朋友们,重视职称!
  08年4月份,集团公司改革,我被分到了一个新成立的分公司,我们这个新公司财务人员有1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6人(基本都属于还没到考试年限的年轻同志),人员基本都在30岁左右,当得知我今年该考中级的消息后,我们部门经理半开玩笑的跟我说让我必须得一次过,说咱们部门目前还没有两年通过过的历史,你可别开这个先河,当时我一听立马感觉压力巨大。年底报完名后,紧接着就报了个东奥的辅导,因为本人基础较差,所以计划从12月初开始进入复习阶段,打算先看实务,再看财管,最后再看经济法。手头当时没书,就先听08年的课件,下面具体的说说复习方法。
  先说实务吧,起先个人认为财管最难,但是复习到最后觉得其实实务是最难的。开始听课的时候,先打一份讲义,一边听一边看讲义,一章章的过,第一遍不要求全部听懂,不明白的地方在讲义里标注出来,第一遍听完了就一个字“晕”,问记住什么了没有?没有,听的基本上都就着饭吃了。有人说了,你这也叫听课,咳~咱不是笨吗,但是笨人有笨办法,这第一遍大概要在3周左右听完,有个大概印象就行。第二遍开始就要仔细听了,在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反复听,直到听明白,例如交易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所得税、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还有合并报表这几章,一定要弄明白,这几章基本是年年考,年年出大题,实务如果不明白原理,就是白搭,做题肯定错,它不向财管,把公式记住了就差不多了,所以不惜多花时间也要搞懂。第二遍听的过程中就可以听一章,做一章题了,我的辅导书就买的是轻松过关1,感觉里面的题量足够。
  再说财管,虽然财管之前也很担心,但是我觉得考试的时候最轻松的就是财管(也许跟今年的财管题容易有关系),财管主要就是记住公式,有人说财管那么多公式怎么记啊,其实,书上的公式完全可以不用看,除非你数学特别的好,要不然看了也白搭,就按照闫老师上课讲的方法理解,其实不难,大家大可不必为这些头疼公式担心,等多做了些题后,自然就记住了。我倒是觉得财管后几章的概念弄得我实在是头疼,本人最不擅长的就是背书,可能和原来学理科也有关系,看着数字就是比看文字舒服些。财管只听了一遍课,是和实务的第二遍课穿插着听的,也是看完一章做一章练习,等到这遍的实务和财管听完后基本上就到2月底了,接下来就该突击学经济法了。
  为什么最后看经济法,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本人一直对经济法有抵触心理,看到那么多的文字头就大了,其二,本人觉得经济法这科看早了容易忘,还不如快考试时看,保持温度。经济法的学习方法我觉得和前两门不太一样,听课就不用那么细了,这里指的不是不认真,而是不用一字一句的听,但是,课件一定要多听几遍,尤其是重点的章节,例如公司法、破产法、票据法和合同法,这几章的课件我至少听了3遍,有的甚至是四五遍。经济法的学习不用非得找整时间,好多琐碎的时间其实都可以很好的学习,我觉得听郭老师讲课像听评书,风趣幽默,而且经济法这门课基本上没有计算,所以很适合在上下班的路上听,由于我家离公司不远,骑车半个小时就能到,于是在上下班的路上都是有郭老师的课件陪伴,骑着车,听着课件,再跟着思考,这种感觉别有一番情趣,大家可以试试。这样学习等于每天你都比别人多听了一个小时的课,日积月累,等于你多学了几十个小时。用半个月快速的听完一遍,然后就是看书和做题,郭老师的笔记已经很详细了,完全可以应付考试,这期间也不要放下那两门,也要穿插着看,一定要三门一起保持热度,这样基本上3门就都学完一遍到两遍了,看看时间也到3月底了。

  4月开始就要全面的复习了,习题班一定要听,里面基本上都涵盖了近几年的典型考题和常考考点,以及近年来的出题方式和出题走向。如果有时间的话把习题册从头到尾再做一遍,就是要快,大题甚至可以在脑子里过一遍答案,然后就和标准答案进行比对。这个月主要任务就是查漏补缺,通过全面的做题发现自己的漏洞,再通过看书或者听课件来弥补,这里说明一下,做题主要是把原来的错题或者拿不准的题再做一遍,而不是题海战术,有的同学天天泡在网上找题做,结果做了半天,一看连标准答案都不对,结果既耽误时间又打击士气,我觉得一本“轻1”的题量足够,如果能把“轻1”完整的做完两遍,那么考试十有八九都能过,反正我是这样的。
  5月份的任务我觉得主要就是调整,人都是有周期性的,无论做什么事都有状态的好坏,学习也是一样,状态好得时候,学习效率很高,状态差的时候,真能把你给急死,看书看不进去,一做题就错,这种状态的起伏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尤其明显,可能与心里作用有很大关系,我的感觉就是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还不是很扎实,生怕考试的时候会考到没有复习到的地方,这都是不自信的表现。其实等考完了回过头想想,考试的考点都是在大纲范围里的,只要是你认真听课,认真复习了,就不用担心,中级考试出题还是比较规矩的,不会出一些偏题怪题,这点大家尽可放心。有点扯远了,言归正传,一定要把最佳状态调整到考试的前两天,为什么说是前俩天?以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我的最佳状态能保持4-5天,这样正好能赶上考试,提前两天还可以让自己提前适应一下,这样的话你就可以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走进考场了。5月的学习主要是以做模拟题为主了,做模拟题其实并不是像有的考生说的那样是为了压题,其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要提高信心和加快做题速度,这两点对于考试是非常的重要,我做整套模拟题的时间最后达到了财管80分钟,实务1个半小时,经济法的客观题部分40分钟,分数基本要达到70-80分左右(因为模拟题里面有前面练习的原题),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你才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检查,也会给你树立强大的信心。做模拟题的时候一定要做完整套,并且最好能够按照考试的时间段来完成。这样再经过这半个月的强化训练,整个的复习过程就完成了。
  5月15日,白天把经济法的考点整个看了一遍,晚上把财管的公式看了一遍,然后把准备好的计算器、2B铅笔、橡皮、0.5的签字笔、准考证和身份证又检查了一遍,才放心的睡觉去了,结果可能是紧张的缘故,基本上彻夜无眠,凌晨4点多钟的时候才迷迷糊糊的睡了,6点半起床,本来还担心考试会昏昏沉沉的,可能是兴奋的缘故,感觉还是挺清醒的,早饭吃了一个蛋酥卷和两块奥里奥(基本等于没吃,但是有着深刻寓意,嘿嘿)。在考场门口等待进场的时候心里还是挺紧张的,但当拿到卷子的一刹那,立马放松了,财管做的过程还是挺顺利的,可能也与今年的考题相对容易有关,做完的时候离结束还有50分钟,把答题卡到试卷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感觉通过应该问题不大,卷面估分在75左右。
  中午吃完饭,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非常快速的把郭老师串讲的考点看了一遍,经济法是考试时候用时最长的,尤其在写简答题的时候,基本上把从法律条文的阐述到结合题目的叙述全都详细的写了一遍,觉得写了总比空着强,结果填完答题卡的时候只剩10分钟就要收卷了,当时的卷面估分是60多,估分的时候要比较严格,基本把不确定的题全算错,这样才能打出富裕,以防万一。
  第一天考完踏实了一半,回家之后把实务从头到尾又过了一遍,这一遍基本是看书上的例题,还有做错的习题,由于昨天晚上没睡好,所以10点就躺下睡了。17号早上,依旧吃了一个蛋酥卷和两块奥里奥(感觉昨天考得不错,还是有作用的,嘻嘻),实务考的过程中,时间依然充足,还剩50分钟就做完了,但是感觉多选做的不好,估分之后感觉70左右,这下心里终于踏实了。
  我觉得考试时间的掌握很重要,这也是与平时的训练分不开的,一般考试时间都会比平时做题时多出四、五十分钟左右,一个是考试时审题肯定要仔细的多,其中有的题可能还会多看两遍,二是填答题卡的时间大概也在5分钟左右,这样时间就会额外增加不少。如果平时不注意速度,做题较慢,考试时在收卷前20分钟还没做完的话,那么或多或少会使自己紧张,影响发挥。所以为了考试时能有充裕的时间,大家在平时做题时还是要保持紧迫感,这样考试的时候才会自如应对。
  再一个看书的问题,就算是老师的笔记再详细,书也是一定要看的,而且要多看,每门的书我都看了4-5遍,这每遍不是说都得一字不差的看,其中前两遍必须仔细看,因为这是打基础的时候,等到最后临考试的时候,基本上是浏览状态,属于脑子里过电影,一打开书,看到前一句话,就应该大概知道这段说的是什么,一定要熟练。而且让每门课都要保持温度,不要放的时间太长,一般不能超过3天。
  最后就是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细致的学习计划,每天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但不宜调整过大。
  回想起这半年,是漫长的,是辛酸的,中途多少次想要放弃,最后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半年来每天基本上都是从晚上7点半复习到12点,每天要至少保持5小时的学习时间,周末的时候还要保持每天至少8小时学习,这样的要求对于我们这些早已离开学校多年的人来说也许真的很高,真的很不适应了,但是你要用必胜的信念来鼓舞你,想想未来的路,想想半年时间和原来的十年寒窗苦读相比又算得了什么,这只不过是你的一次人生经历而已,中级考试考的不仅是你的技能水平,还考的是你的毅力,只要你坚持下来了,你就成功了一半。
  我今年的成绩是财管91,经济法83,会计实务85,最后感谢我老婆和父母对我的支持,感谢张老师、郭老师、闫老师和网校的同学,没有他们我通过不了考试,当然也感谢我自己,感谢我坚持下来了,最后送给各位考生四个字:天道酬勤!
  以上就是我的复习和考试的感受,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预祝准备参加明年中级考试的考生们取得好成绩。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