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总论考点解读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23:19: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第一部分 本章考情分析

  1.本章在考试中的地位:本章在考试中处于一般地位,只能出小分题。

  2.本章重点是:(1)会计信息质量要求;(2)会计六要素;(3)会计计量属性。

  第二部分 本章考点精讲

  本章包括财务报告目标、会计基本假设、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六要素确认、会计计量、财务报告等六节内容。

  一、财务报告目标

  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

  二、会计基本假设

  (一)会计主体

  1.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在会计主体假设下,企业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反映企业本身所从事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明确界定会计主体是开展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工作的重要前提。

  2.会计主体不同于法律主体。一般来说,法律主体必然是会计主体。如甲公司属于一个法律主体,也是一个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如分公司。

  (二)持续经营

  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在持续经营假设下,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如固定资产(建筑物)可以按照30年计提折旧。

  (三)会计分期

  1.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期间划分为若干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

  在会计分期假设下,会计核算应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报告。

  2.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年度和中期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如月报、季报、半年报。

  (四)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