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冲刺:《税法》学习重难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7:45: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在这个总复习阶段中,各位考生需要巩固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查漏补缺,抓大放小。考试大特总结《税法》(原制度)学习的重难点,帮助考生备考。

  学习《税法》重难点:

  针对旧制度学员的税法考试,首先我们主要担心新旧制度变化如何考试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学员要特别关注没有变化的内容,法规变化的内容由于教材没有改变,考试不会作为重点,大概有6分左右的内容。其次大部分内容都是没有改变的,改变的部分我们也是有一些重点的。大家主要关注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主观题。小税种主要是一些客观题。下面分章给大家介绍今年考试需重点关注的内容。

  第一章  税法概论(了解)客观题

  本章近几年主要是出1-2分客观题。主要了解税种的级次、税收征管范围。

  第二章  增值税法(重点)主观题

  本章是传统的重点章节,分值12分 左右,今年特别关注与免税农产品、应征资源税的矿产品、卷烟的结合出题。行业类型主要关注烟草业、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木材加工厂类的计算题,特别是要关注新增的内容,新增内容主要关注固定资产的可抵扣进项范围、不能抵扣的固定资产范围、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变化,纳税期限的变化。

  本章的免抵退税与关税的结合出题,也是传统考点,针对此题我们关注关税的计税依据、免抵退税的两个不同计算公式的运用。

  【重点】大家特别注意运输费、农产品的进项扣除计算方法,和损失的进项转出处理。

  第三章  消费税法(重点)主观题

  本章是传统的重点章节,分值8分左右,特别关注卷烟的处理、消费税抵扣的规定(11项)、复合计税组价的处理方法。需要记忆卷烟、化妆品、白酒、啤酒、黄酒、金银的税率和纳税环节。新增内容主要关注复合计税没有计税价格的组价公式。

  【重点】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代扣代缴消费税的组价公式。消费税抵扣的范围。

  第四章  营业税法(重点)主观题

  本章是传统的重点章节,分值9分 左右,今年特别关注与土地增值税的结合出题,关注行业娱乐业、房地产开发业、游览场所、金融业。营业税的税率需要记忆。本章基本每年都会有计算题出现,且相对比较简单,但会出现一些我们平常不太关注的业务,这个就是营业税的考试难点,需要我们根据题干的具体条件和实务联系,快速作出判断,如果实在无法作 出,也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因为顺利通过考试,时间的把握是关键。

  计税依据、税收优惠我们在串讲中点出的内容,学员一定要记忆,一些特殊业务的应税项目,也是考试的重点。新规定没有太明显的考点。

  【重点】税率的记忆,应税项目的确定。

  第五章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非重点)主观题、客观题

  本章是非重点章节,学员主要掌握与其他流转税的结合出题,城建税的税收优惠、计税依据。

  【重点】税率记忆、免抵税额的城建税计税。

  第六章  关税法(比较重要)主观题、客观题

  本章分值是3分,关税计税依据的组成内容、税收优惠、进口货物不同情况适用税率的不同、不同情况完税价格的不同。注意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的结合出题。

  【重点】各种情况完税价格的确定。

  第七章  资源税法(非重点)客观题

  本章分值是2分,注意应税矿产品增值税税税率不同时间段的不同,主要是2009年1月1日起,除天然气、食盐外,增值税税率统一为17%。如果题中没有明确是食盐,我们就按普通原盐处理。

  注意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的结合出题。税收优惠、课税数量的确定

  【重点】税收优惠、特殊情况课税数量的确定方法。

  第八章  土地增值税(重点)主观题 、客观题

  本章分值5分,近年考试连续多年出计算题,学员重点关注近几年的计算题,关注扣除项目不同情况下的区别。学员需要仔细研究教材的扣除项目。关注房地产企业与非房地产企业的不同处理。

  【重点】关注不同情况下,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的不同处理。

  第九章~第十一章  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非重点章)客观题

  一般每章2-3分,特别关注串讲中明确的税收优惠项目,这个是对考生的最低要求,房产税的税率需要记忆。每年考试基本都有这些小章节的小计算。车船税关注一些小的细节,比如车辆与船舶尾数的不同处理。拖船和非机动驳船按船舶税额的50%处理。车船税的征税范围。

  【重点】各税种的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

  第十二章~第十三章  印花税法、契税法(非重点章)客观题

  一般每章2-3分,学员关注印花税的应税项目、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印花税的税率需要记忆。印花税一章在今年由于变化不大,还是有可能出计算题的,所以学员要高度关注本章。契税法一般出一道客观题,学员主要掌握税收优惠、纳税人、计税依据。

  【重点】各税种税收优惠、纳税人、印花税计税依据、印花税税率

  第十四章  企业所得税法(重点)主观题

  本章今年分值估计15分, 关注纳税义务人、收入总额、免税收入、扣除原则和范围、不得扣除项目、税收优惠。学员今年税收优惠部分主要关注教材录入的内容,新增的优惠比较多,学员也需要熟悉一下,但是不要求一定掌握,学员根据时间是否充足,对新增优惠实行有选择的放弃。广告费用的扣除限额、三项费用的扣除限额、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 额、公益性捐赠的扣除限额,这是必须掌握的内容。税收优惠部分:加计扣除优惠、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创投企业优惠、加速折旧优惠、减计收入优惠、税额抵免优惠。掌握境外所得税税款扣除限额公式。掌握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纳税申报表主表应纳税所得额之前项目的类别。

  【重点】税收优惠、扣除项目、应纳税额的计算

  第十五章  个人所得税法(重点)主观题

  本章今年分值估计10分, 学员要重点关注个人所得税的各应税项目计算。比如工资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个人出租居民住房所得、财产转让所得、股息红利利息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要求记忆除九级超额累进税率、五级超额累进税率以外的税率。要求学员掌握工资、劳务报酬不含税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居民企业与 非居民企业的区分,工资所得的不同处理、全年一次奖金的计算方法及适用范围、税收优惠。

  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计算学员注意一下经营所得的计算,生计费的扣除,一般的扣除项目都是与企业所得税一样的,所以这里要与企业所得税结合学习。

  【重点】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计算、各应税项目所得的计算。

  第十六章~第十七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行政法制(非重点)客观题

  本章分值2-3分,学员要按照串讲的内容掌握这两章的内容,内容比较细,需要学员花费一定的时间看书,学员如果这个地方没有学好,也可以选择性放弃。

  【重点】知识点较碎,按串讲掌握。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