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心得:说说我的注册税务师从业心得
来源:优易学  2011-1-3 15:0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从2003年考取注册税务师资格起到现在,我以注册税务师的身份从事税务代理已经有4年时间了,脑海里经常会有很多想法,今天就一吐为快吧。
  初次涉税1996年,我大学毕业,拿着会计专业的文凭,四处做起了“兼职会计”,从给一家公司做会计开始,慢慢发展到兼两家、三家,最多时曾兼了5家企业的会计。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熟人介绍的,到一家煤炭公司做会计。老板一拍我肩膀说:“会计、出纳、秘书你都兼着吧!”尽管心里没底,当时我还是硬撑着说了句:“我会努力的。”
  这家公司以煤炭购销为主,只对一家大企业供货,一个月只有一笔销售,账目还算简单。由于当时资金雄厚,再加上煤炭行情看好,开业初期就囤积了大批煤炭作库存。这就造成一连数月进项税大于销项税,也就是常说的“倒挂”。可我心里可是老不踏实,虽然对税收方面一知半解,但知道偷税逃税可是违法行为。于是,我终日诚惶诚恐。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就打电话向税务局咨询这种“倒挂”不缴增值税是不是正常,得到税务干部肯定的答复后,我才放了心。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下决心要学好税收政策,因为我深深体会到掌握好税收政策对一个会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开始自学税收知识,并于2000年加入当地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做起了助理人员。
  赶考注税2001年,有了一年做税务代理的实践,自学了几本税收政策汇编,很想看看学习成果,就产生了报考注册税务师的想法。报名时我才知道,注册税务师考试有《税法Ⅰ》、《税法Ⅱ》、《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5门课程,并且要在两年内全部通过。拿到教材后,我看到教材内容丰富又有一定的难度,便来了兴趣,开始发愤学习。几个月后,考试成绩出来了,《税法Ⅰ》、《税法Ⅱ》、《税收相关法律》通过,其他两门未通过,不过只差了几分,第二年一定没问题!
  可第二年考试成绩下来一看,《税务代理实务》和《财务与会计》的成绩还不如第一年。因为是两年轮考制,我前面考过的三门全部作废。当时我一下懵了,甚至准备放弃考试。但事后我越想越不服气,不能轻言放弃。第三年,我又一次报了5门课程,并把工作外的一切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结果可想而知,我当年顺利通过了考试。从此,我终于能以注册税务师的身份从事税务代理工作了。
  工作感想从2003年考试过后到现在,4年过去了。在这4年里,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注税行业,也更坚定了自己当时的选择,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税务代理工作。
  目前,注税行业正在大步迈向更正规、更宽阔的空间。十七大报告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建立公共诚信体系……这样的论述,正是对包括税务代理行业在内的中介组织的一种肯定,也为今后注税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但是,目前注税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如代理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体系不完善、业务范围小,税务代理机构服务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不强,税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等,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注税行业发展的脚步。但这些问题的出现,同时提醒了我们实际努力的方向。只要每一个注税行业的参与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税行业就会拥有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