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师目前只有90人 年薪20万至40万元
来源:优易学  2011-2-28 18:23: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胡先生:快报1月29日第9版有篇新闻《我女儿30出头为啥年薪有36万美元》,那位来杭作讲座的教授说,他女儿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留学国外,今年30出头,是一名精算师,年薪有36万美元。我看了很感兴趣,我儿子马上要高中毕业了,他数学成绩很好的。我想,精算师这个职业这么好,也想推荐他今后往这个方向努力。但文中没有说明精算师是干什么的,需要具备哪些知识,怎么报考。能不能帮我问问写这篇新闻的记者?

  见习记者胡信昌:先说声对不起,这篇报道我考虑得不够周详,没有采访精算师的相关内容。很多读者看了对此有兴趣,我做了补充采访,这里告诉大家一些粗浅的信息。

  精算,简单说就是根据经济学原理,用现代数学、统计学、金融学、法学等知识对经济活动中将要发生的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和管理,它是保险、金融、投资能否稳健经营的基础。精算师,是受过系统的精算教育,经过实战培训,同时具备专业技术和管理技能的高级金融人才。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保险专业教授施建祥说,精算师分准精算师和精算师两个级别。精算师在保险公司的主要职责是新保险产品开发设计、保险产品管理、财务管理,是保险公司里最重要的人才之一。

  我国的保险精算师考试体系有中国保险精算师、英国保险精算师、北美保险精算师等。北美精算师是最权威的精算师认证体系,要考约14门课程,内容涉及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等,需要很好的经济学和数学功底,目前我国持有北美精算师证书的人数只有30多人,一般在大型企业总部上班。

  中国精算师的报考条件: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的个人,包括大学本科在校生均可报名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但属于下述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曾受过刑事处罚;曾因违反金融法规而受过行政处罚;无国籍;中国保监会认定为不符合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条件的其他情形。

  虽然报考条件要求不高,但精算师非常难考。其中准精算师的考试内容包括《数学基础》等九门科目,全部通过后获得准精算师资格。要通过这九门考试,必须具备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利数学、精算数学等相关知识。精算师在此基础上加考4门,并且具备一定的精算工作经验,才具备精算师资格。

  从2000年开始,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每年定期举行。目前,中国精算师考试有15个考点(浙江没有设考点,最近的考点在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电话02165642343)。截止到2007年9月底,中国精算师一共有90名,还有471名中国准精算师。而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市场至少需要精算师约5000人。

  精算人才在美国起步年薪一般不低于10万美元,高的则数百万美元,在美国薪酬排行榜上,精算师平均薪酬一直名列前茅。在国内,精算师年薪一般在20万至40万元之间,海归或洋精算师身价在百万元以上甚至更高。精算师在世界各国都是一种热门而诱人的职业,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在发达国家,精算师既是商业保险界的核心精英,又可在金融投资、咨询等众多领域担任要职。现任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傅安平,就是我国第一批精算师。

  虽然精算师非常难考,但很多人还是把它作为奋斗目标。在国内一家精算师考试论坛,一些关于考试指南的帖子点击率都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一篇简单的《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考场纪律》,点击率就有300多万。

  杭州男生何涛,今年19岁,即将去墨尔本大学读精算师专业。他说,在澳洲精算师很吃香,保险业、基金业、证券投资业、银行及一些政府部门都需要,找个好工作是没问题的。不少中国留学生去澳大利亚读商科,都选择了精算师专业。何涛2007年在澳大利亚堪培拉霍克学院高中毕业,申请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的商科专业,都获得成功(当地不高考,按高中平时成绩算分数),最后因为喜欢墨尔本这个城市,他选择墨尔本大学的精算师专业。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