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基础知识辅导:会计考试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1-9-18 15:03: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会计职业前景
  1.会计职业寿命长
  2.会计职业受行业影响相对较小
  工业、商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等,几乎所有行业都需要会计人员,在了解各行业的特点后一般都能胜任。
  3.职业的市场需求面广
  很多人觉得现在财务人员越来越多,竞争很激烈,但目前企业更多,不管是老的、新的,只要是组织就需要财务人员(目前不强制要求个体工商户做账),甚至稍大的公司就不止一两个财务人员。
  4.发展趋势国际化
  现在我国会计准则已经与国际趋同,也就是说在我国学好了会计,掌握了不同语言,也可以到国外发展——学好会计,走遍全天下。
  所以说会计的职业前景比较乐观。
  二、授课的出发点及学习目的
  1.通过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2.为进一步考取初级职称、中级职称和注会打基础;
  3.学以致用,为实务工作垫定理论依据。
  三、参加考试的必要性
  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证)即为上岗证,类似驾照,无证上岗也是违法的。据2004年张家港市财政局的抽查结果显示:有6家企业聘用无证人员担任会计,最终均被罚款3000—4000元。仅跟着老会计学习而不参加考试是不能合法执业的。
  四、考试情况
  1.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并非全国统一考试,一般各省市的教材不一致,考试内容也不一样。目前执行两年之内过3门的政策,即《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和《初级会计电算化》。每门都是100分满分,60分及格。
  2.《会计基础》是入门课,因为绝大部分学员都是初学者,因此这门课程在3门课程里相对较难,但考试较简单,几乎所有的考题都直接出自辅导教材。学习过程中重在理解,不用在网上搜很多练习题,只要熟悉教材例题同时将考试省市历年试题考核的内容都掌握、理解了即可通过考试。
  五、会计是干什么的
  提到会计大多数人马上会想到做账,其实做账只是形式,最终目的是——提供信息
  1.内部需要。比如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都有分部,另外有好几种产品,可以利用会计信息分析那个区域的效益更好,那种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时,会利用到会计提供的信息;
  2.外部需要。代表国家的税务、工商及统计部门需要企业的报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也需要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银行等债权人在做出贷款决定时也要分析企业是否能到期还本付息。
  六、怎么提供信息
  1.实际工作角度
  经济活动(业务)→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报表出报告
  2.考试角度
  经济业务→会计分录→编报表
  不管是实际工作还是考试,都离不开会计最基本的知识——会计要素、基本等式、基本报表。
  七、会计6要素、2等式、2报表
  1.形成,3要素: 资产 所有者权益 负债(债权人权益)
  1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1报表:资产负债表
  2008年10月31日
资产100万

负债 70万
所有者权益30万

资产总计100万

权益总计100万

  2.例如卖衣服,上货花费1000元,全卖得2500元,赚1500元。
  ↓ ↓ ↓
  形成,3要素: 费用收入利润
  1等式:收入-费用=利润
  1报表:利润表
  2008年10月
收入

2500元

减:费用

1000元

利润

1500元

  八、教材基本框架
  第一章总论,即会计的一些基本知识,相当于游戏中的游戏规则、说明。后边章节的很多内容会在此有所体现,但又不可能叙述得太细,所以开始学时有些摸不着头脑,等整本儿教材学完才能真正理解第一章。
  第二章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与一般要求,基本是按照六要素的顺序来讲。
  第三章会计科目和账户,属于专业术语。会计科目是为会计所核算的具体内容起的名字,如现钞在会计上称作“库存现金”;而账户反映科目内容的增减变化及余额,如企业保险柜中的现钞在08年10月共增加多少、减少多少、月末余额多少。
  第四章复式记账法,即会计记账的方法,怎么记增加,怎么记减少。
  第五章主要经济业务核算,以分录形式讲解了从资金筹集、供产销,一直到利润形成与分配的业务。即以工业企业为例讲了资金运动的整个过程。
  第六章会计凭证、第七章会计账簿,即会计信息的书面载体。
  第八章账务处理程序,即怎么从原始单据一直到报表的。
  第九章财产清查,年底出报告之前要保证账簿记录与实物一致,必须对二者核对,即财产清查。
  第十章财务会计报告,即最终怎么提供信息。
  第十一章会计档案,即各种会计资料怎么保管、保管多少年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