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土地流转配套措施年内陆续出台
来源:优易学  2010-1-8 9:40: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昨日表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必须规范有序流转。国土资源部正和有关方面抓紧制定相应的办法措施,预计年底前会有一批相应文件陆续出台。
  鹿心社说,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要强调几点。第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必须符合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不符合规划的土地不能流转。第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土地本身必须是经过依法批准或者依法取得的,违法用地不能流转。第三,如果在流转中要把农用地变成建设用地,必须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第四,依法或允许转让的集体建设用地,必须按一定程序报县以上国土资源部门批准。与此同时,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要采取公开方式,放到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当中交易转让,以便于社会各方面监督。
  鹿心社说,在土地流转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明确后,真正操作还需要制定具体的配套措施。预计年底前会有一批相应文件陆续出台。
  国土资源部:为拉动内需及时提供土地
  鹿心社昨日表示,国土资源部将按照中央要求,为拉动内需采取的政策措施落实提供优质的用地保障服务,同时贯彻中央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
  鹿心社说,有三方面内容:第一,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上做出相应的安排。第二,在土地利用计划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安排。一方面对今年的用地计划做出适当调整,保障中央确定的拉动内需项目的用地指标,同时对明年的用地计划做出科学合理的用地计划,保障明年的用地。第三,要简化有关手续,提高效率,加快用地的预审、审批,为这些拉动内需的项目及时提供土地。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