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谁来进行过程策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09: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由谁来进行过程策划

鉴于过程策划的层次较多,相当多的过程又涉及具体业务和技术,不可能由某一部门或某一人员来包办。因此,不同的过程策划应由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来进行。一般情况下,可以按以下几种情况来确定:

(1)产品实现过程的策划

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时,对一般的产品实现过程就已经进行了策划。在特定情况下(特殊的产品、项目或合同),也需要对产品实现过程进行策划,形成质量计划(过去曾被称为质量保证大纲、项目或产品质量计划等)。由于这种策划与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有某种相似之处,也是一种宏观的过程策划,因此应由质量管理部门负责。

(2)产品实现各子过程的策划

各子过程的质量职能已经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时,分配给了相关的部门,因而这些子过程的策划应由这些部门负责。例如设计和开发策划就应由设计和开发部门进行。由于一些组织质量职能没有落实,例如市场调研究竟由销售部门管还是质量管理部门管,或者由设计和开发部门管,规定不明确,策划起来也就你推我推,或者都来抢。为此必须落实职能。

(3)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的策划

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子过程。一般来说,组织内的车间只是执行部门,不应承担策划任务。而且,车间往往有多个,甲车间策划自己的,乙车间策划自己的,就可能使这种提供过程(特别是生产加工)混乱。如果组织较大,有专门的生产管理部门,这种策划理所当然应由其负责。如果没有这种生产管理部门(中小组织很常见),质量管理部门应当承担这种策划的任务。

(4)第三层次的过程策划

所谓第三层次的过程,是指其输入和输出都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过程,例如设计和开发的验证,其输入是设计和开发部门提供的设计和开发的输出(图样及技术文件),其输出是设计和开发部门负责进行的验证结果(又作为设计和开发确认的输入),因此这种过程的策划应由设计和开发部门负责。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各道加工过程策划,包括第四层次的过程(落实到某一个人员或某一台设施上的过程)也是如此。

(5)质量管理部门在过程策划中的作用

不管是进行何种策划,质量管理部门都应参与,进行必要的帮助、指导和监督。特别是,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尚存在很大的不足,对其要求还感到陌生或不愿接受时,质量管理部门更应当参与,要求他们按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策划,增加必要的质量监控要求。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