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复习资料2
来源:优易学  2009-12-17 10:1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第一部分 招标业务通用知识点

  4、招标代理费是怎么收取的?

  招标代理费的收取,国家有标准规定。按照《招标代理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计价格〔2002〕1980号)文件,招标代理服务费按货物招标、服务招标和工程招标分三类,根据中标额按差额定率累进法进行计算。依此标准,可进行下下20%的浮动。标准如下:

服务类型、费率、中标金额(万元)

货物招标

服务招标

工程招标

100以下

1.5%

1.5%

1%

100500

1.1%

0.8%

0.7%

500-1000

0.8%

0.45%

0.55%

1000-5000

0.5%

0.25%

0.35%

5000-1000

0.25%

0.1%

0.2%

10000-100000

0.05%

0.05%

0.05%

100000以上

0.01%

0.01%

0.01%

  1.按本表费率计算的收费为招标代理服务全过程的收费基准价格,单独提供编制招标文件(有标底的含标底)服务的,可按规定标准的30%计收。

  2.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按差额定率累进法计算。例如:某工程招标代理业务中标金额为6000万元,计算招标代理服务收费额如下:

  100万元×1.0%=1万元

  (500-100)万元×0.7%=2.8万元

  (1000-500)×0.55%=2.75万元

  (5000-1000)×0.35%=14万元

  (6000-5000)×0.2%=2万元

  合计收费=1+2.8+2.75+14+2=22.55(万元)

  5、办理招标手续需要哪些资料?

  视项目类型和招标内容不同、监管单位的不同和各地要求不同也不完全相同。比如建设系统施工招标要求:项目立项批文或备案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工程报建、资金证明、图审报告、消防审查等资料;发改委监管项目要求立项(或初设)批文、招标方案核准等即可发布招标公告。

  6、招标代理费由谁来支付有没有规定?

  根据《招标代理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计价格〔2002〕1980号)文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03〕857号)文的规定,招标代理费应由招标人支付,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与投标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河北省建筑条例》规定:建筑中介服务活动的服务费由委托人支付。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建设系统监管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不允许由中标人支付,不经建设系统监管项目允许由中标人支付。

  7、招标代理单位的资质怎么划分的?

  根据招标投标法的规定,招标由招标人委托有招标代理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办理招标事宜。目前,招标代理资质包括:建设部门颁发的工程招标代理资格证、发改委部门颁发的基本货物采购资格证、财政部门颁发的政府采购招标代理资格证、商务部门颁发的国际招标资格证和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证。

  不同的招标项目和监管单位,要求采用的资格证也同。一般工程类项目主要用工程招标代理资格证。目前工程招标代理资质分为甲级,乙级和临乙级。甲级承担范围不受限制,乙级承担投资额不超过1亿元的工程招标,临乙级承担投资额不超过6000万元的工程招标。

  8、投标单位的数量有什么要求?

  按照招标法的规定,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少于三家时,应重新招标,所以为防止二次招标,邀请招标建议邀请四家及以上单位。公开招标原则不应限制投标单位家数,行业、地域和监管单位的不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不相同。比如有的要求不限制家数,有的要求进行资格预审选取前七名,有的采用抽签选一定家数。视情况而定。

  9、评标时评委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招标投标法的规定,评标委员会的组成应为不少于5人以上单数。由招标人代表和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专家组成,其中抽取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总人数的2/3。目前,建设系统项目在河北省建筑工程评标专家库中抽取,采购办监管项目在采购办评审专家库中抽取,发改委及其它监管项目从河北省人民政府评标专家库中抽取。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