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全可控涡”节能离心压缩机项目工程(三)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10:46: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注册岩土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注册岩土工程师

6.5.砼工程:
6.5.1.主要质量技术措施
1).浇筑前,模板内的杂物和水要及时清除干净。
2).浇筑柱砼之前,宜在柱、墙底部先铺一层20厚不低于同设计强度的水泥砂浆。
3).砼振捣时间宜为15-30s,振至砂浆上浮后,表面不再出现气泡为止,插点间距以40cm为宜。
4).砼浇筑完后,表面无蜂窝、孔洞、露筋,施工缝无灰渣等现象。
5).砼浇筑完后12小时内盖草包和浇水养护,草包应轻放,避免拖拉损坏。在浇水养护时间内,砼应保持湿润状态,开始浇水时,不得冲坏砼面。砼养护时间不小于7天(掺外加剂时不应小于14天)。
6).当砼强度大于1.2MP时,才允许上人。
7).试块组数应满足每50m3 不少于一组,每台班不少于一组(坍落度测试次数同试块)。
8).试块制作完成后应送入试验室进行标准养护,另外加做一组留在现场与结构同条件养护,作为拆除模板时强度依据。
6.5.2.砼工程质量控制程序表
6.6.砌体工程:
6.6.1.施工工艺流程:
弹线找平→立皮数杆→摆头角→拉通线→砌砖→清理 
6.6.2.主要施工技术措施
砌体工程各类砌体墙体除按设计说明要求外,尚需注意: 
1) 砌块在砌筑前要提前1-2d浇水湿润,烧结粘土砖含水率宜为10- 15%,粘土空心砖含水率为5-8%;2) 砌筑前应将砌筑部分清理干净放出墙身中心线及边线,浇水湿润,基层表面高差超过30mm处用C15以上细石砼打平后可砌筑,不得仅用砂浆找平;
3) 在墙体的转角处及交接处立起皮数杆,在皮数杆之间拉准线,依据准线逐皮砌筑;

4) 砌体水平缝和竖向缝宽度宜为10mm,但不小于8mm,也不大于12mm。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不得小于80%,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严禁用水冲浆灌缝;
5) 墙体中的洞口、管道、沟槽和预埋件等应于砌筑时正确留出或预埋,不得遗漏,防止今后凿洞开槽。宽度超过300mm 的洞口应砌筑平拱或设置过梁;
6) 墙体砌筑前,应将砖、水泥、砂等送去材料检测中心检验合格后,开具设计所需砂浆配合比,并在施工过程中,根据设计、施工规范要求,以及监理单位要求,对材质、砂浆进行取样,制作试块,并设专人养护、送检
7) 墙体砌筑时应提前浇水湿润砖体,严禁干砖上墙。 砌筑砂浆应保证有较好的和易性和流动性,确保墙体灰缝的饱满度和砖墙粘结牢固等质量要求;
8) 组砌方法采用“三一”法砌砖,并立好皮数杆,定出门窗洞标高,单面挂线,反手操作。砌筑时要上跟线,下跟棱,做到三皮一吊,五皮一靠,随时检查、纠正墙体偏差,保证符合施工验收评定标准和质量要求;
9) 组砌方法要正确,上下错缝,搭接砌筑,灰缝应饱满、密实,严禁集中用于一处;
10) 埋入砖砌体中的拉结筋,应设置正确、平直,拉结筋外露部分在施工中不得任意弯折,砖砌体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
11) 墙体砌筑完毕后,班组在自检基础上,项目部质检员对墙体应全面细致检查,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
6.6.3.质量控制点:
1)弹线找平;2)立皮数杆;3)摆头角拉通线;4)清理
6.6.4.分部分项质量要求:优良
6.7.窗安装施工(以塑钢窗为例)
6.7.1 施工工艺:施工前准备→安装铁脚→安装窗框→窗与墙体固定→塞缝→窗框找正→窗洞口内外墙面处理→窗框清理→装扇→装玻璃→安装密封条→打胶、清理→成品检查
6.7.2 主要技术措施
6.7.2.1 将框在抹灰前安于洞口处,用吊线锤吊直,然后找方,以两条对角线相交为准。
6.7.2.2 窗框固定好以后,复查平整度和垂直度,再扫清边框处浮渣,将嵌缝膏挤入抹灰层与窗框缝隙内。
6.7.2.3 及时清理窗上的水泥砂浆,应在固化前用湿布擦洗干净,严禁用硬质材料乱铲窗框表面。
6.7.2.4 塑钢窗型材表面应贴保护膜, 待工程竣工后揭去。
6.7.2.5 窗与洞口墙体留有15~20mm间隙,填塞弹性保温材料。
6.7.2.6窗安装质量要求在施工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
6.7.2.7大片玻璃与框扇接缝处,要用玻璃胶筒打入玻璃胶, 整个门窗安装好以后,用干净擦布擦洗表面,清理干净后交付使用。
6.7.3 窗防渗漏施工技术
6.7.3.1 窗框的嵌缝应按设计要求处理,采用软填料,缝隙外表留5 ~8mm的深槽口,填密封材料,以保证窗与墙的整体密实性。
6.7.3.2 窗的上部采用滴水线和滴水槽双重防水, 以防止水沿窗的顶部渗入室内。
6.7.3.3 窗的粉刷应一次完成。在窗和两侧、紧靠窗框的边沿在粉刷后未结硬前用特制的工具在平行窗框的地方留3mm宽,5mm深的凹槽。
6.7.3.4 在窗框下槛粉刷时,应当抽出一道2mm左右深的R=20mm的 R角,窗台粉出6%的排水坡。
6.7.3.5 在装饰工程基本完成后,及时清理掉滴水槽、挡水槽、凹槽R角上的浮渣、油渍、砂灰等,然后在凹槽、R角上打防水玻璃胶。
6.7.4 主要质量控制要点:1)窗框的安装;2)窗扇的安装;3)窗缝的间隙;4)窗打胶;5)窗的塞缝间隙
6.7.5 分部分项质量要求:优良
6.7.楼地面施工
本工程楼地面一般为水泥砂浆地面,重点在于防治空壳;
6.7.1 施工前,应将基层表面清理干净,确保面层与基层充分清洁,并不得有积水现象;
6.7.2 施工时应刷一遍纯水泥浆,其水比灰宜为0.4~0.5,随刷随铺,并应在水泥初凝前用木抹搓平压实。
6.7.3水泥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拌合要均匀,颜色一致水泥砂浆的稠度应符合要求。
6.7.4 面层压光宜用钢皮抹子分三遍完成,并逐遍加大用力压光, 压光工作应在水泥终凝前完成。
6.7.5 水泥砂浆面层铺好后一天内应以锯木梢履盖,并在7~10d 内每天浇水不少于一次进行养护。
6.7.6 分部分项质量要求:优良
6.8.油漆施工
6.8.1 施工工艺流程:表面清理→刷清油→刮腻子→打磨→刷漆
6.8.2 主要施工质量技术措施
6.8.2.1 油漆应根据设计要求采购,应具有防腐、坚韧、附力强、耐候性、抗腐性好,与底层结合好的产品。
6.8.2.2 基层表面应清理干净。基层的缺棱、掉角、麻面、缝隙应候补填平,基层含水率必须符合以下要求,渗剂型<10%,木材面<12%。
6.8.2.3 配料要符合设计要求,先做样板,待设计、建设单位确认后方可施工。
6.8.2.4 油漆施工应在抹灰、电气等工程完成并验收合格,在温湿度符合油漆正常成膜条件时施工,严禁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施工。
6.8.2.5 油漆施工完毕和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油漆成膜硬化条件及成膜硬化部分不受沾污,周围受到沾污,在油漆干燥前及时清理干净。
6.8.3 分项质量要求:优良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