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周转材料管理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9:35: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为了提高周转材料管理水平,加强周转材料利用率,合理使用、妥善保管、减少损耗,项目部、施工队在遵循公司IS09002有关材料物资控制程序的前提下,仍需在周转材料需求计划、采购、验收、入库、使用、出库、结算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
    一、周转材料的定位:
    1、周转性,指在工程施工中能多次周转使用的辅助材料。
    2、完整性,指在工程施工中要基本保持周转材料的形状和使用性能的完整,被严重分割和损坏的材料只能作为损耗和易耗品一次性摊销。
    3、公司列支、施工队与项目一次性摊销的所有周转材料归公司材设部统一调配,材设部为管理主体,基地仓库为周转材料的存放仓库,负责入库材料的保管和周转材料的出入库工作,并每月进行租金核算,由材设部进行审核,报财务部,计入施工成本,同时传相关项目部。
    4、周转材料现场管理中,项目部为现场管理的主体,施工队为现场使用管理的主体,项目部并且起指导、考核、监督施工队作用。
    5、周转材料转卖、周转材料报废由材设部负责。
    二、周转材料的分类:
    1、模板类:大型定型钢模,如预制箱梁模板(含芯模)、T梁模板;板梁侧芯模、现浇箱梁侧芯模、各类底模、立柱护桶模板、承台盖梁模板、护栏肋板模板、木胶板、竹胶板、橡胶芯模、预压用橡胶水袋、定型小钢模、定型塑模。
    2、支架类:轮扣支架;
    3、钢材类:铁板(平整、无边角)、槽钢、工字钢(单根4米以上无弯曲)、钢管(保持原状态)、钢筋(无严重锈蚀、定尺);
    4、木材类:10*10方木(4米以上)、大尺寸方木(基本完好)、枕木(保持原状态)、圆木(桩木);
    5、衍架类:贝雷架、加强衍杆、横梁、纵梁、销子等。
    6、简易房类:彩钢房、水泥板房。
    三、周转材料调拨、购置、使用程序
    施工队编制周转材料需求计划经项目部审核后,报公司材料设备部,材设部根据基地仓库的库存量及其它施工队的存量情况,决定采购或调拨以满足施工需要。调拨由公同材料设备部统一负责,审批需求计后,按第四条款执行。
    四、材料采购及合同签订
    购置支架、贝雷架、加强弦杆、彩钢房等由公司列支,材料设备部负责采购与合同签订;模板、木材类、钢材类由项目部列支,项目部负责采购与合同签订,计入该项目成本,按后面条款执行。
    项目部列支的大宗周转材料(10万元以上)的采购必须由材设部参与合同签订,周转材料的采购合同及合同执行结算情况必须由项目部及时汇报材设部备案。
    五、材料验收
    1、支架、贝雷架、彩钢房等由材设部组织现场材料管理人员进行验收。
    2、其他周转材料由项目部与现场材料管理人员负责进行按合同验收,公司材设部抽查与监督。
    3、周转材料内部调拨,建立相应验收台帐,特别是彩钢房的调拨、搭建。
    六、材料外借
    非公司直属施工队向我项目部、施工队租借周转材料时,我项目部、施工队必须立即通知公司材设部,并须得到材设部同意后方可租借。对外租借的周转材料归还时由公司基地仓库负责人验收,直接归还到项目部、施工队时,由施工队材料员负责验收,租金由材设部负责结算及收回。未经同意,擅自向外租借的,将对责任人处以材料原值的5~15%的处罚。若发生私自向外租借后致使材料丢失或资金未及时收回的,将对责任人处以材料原值的20~40%的处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