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与文明施工3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9:31: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9、警示标牌布置与悬挂
    施工现场应当根据工程特点及施工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设置、悬挂安全标志。
    9.1、安全标志的定义
    安全警示标志是指提醒人们注意的各种标牌、文字、符号以及灯光等。一般来说,安全警示标志包括安全色和安全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应当明显,便于作业人员识别。如果是灯光标志,要求明亮显眼;如果是文字图形标志,则要求明确易懂。
    根据(安全色)哪2893—82规定,安全色是表达安全信息含义的颜色,安全色分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分别表示禁止、警告、指令和提示。
    根据(安全标志)CD2894—%规定,安全标志是用于表达特定信息的标志,由图形符号、安全色、几何图形(边框)或文字组成。安全标志分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的图形、尺寸、颜色、文字说明和制作材料等,均应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9.2、设置悬挂安全标志的意义
    施工现场施工机械、机具种类多、高空与交叉作业多、临时设施多、不安全因素多、作业环境复杂,属于危险因素较大的作业场所,容易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在施工现场的危险部位和有关设备、设施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这是为了提醒、警示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和有关人员,要时刻认识到所处环境的危险性,随时保持清醒和警惕,避免事故发生。
    9.3、安全标志平面布置图
    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施工现场的环境、工程结构形式以及设备、机具的位置等情况,确定危险部位,有针对性地设置安全标志。施工现场应绘制安全标志布置总平面图,根据施工不同阶段的施工特点,组织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设置、悬挂或增减。
    安全标志设置位置的平面图,是重要的安全工作内业资料之一,当一张图不能表明时可以分层表明或分层绘制。安全标志设置位置的平面图应由绘制人员签名,项目负责人审批。
    9.4、安全标志的设置与悬挂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施工现场人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人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属于危险部位,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的类型、数量应当根据危险部位的性质不同,设置不同的安全警示标志。如:在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设置禁止烟火、禁止吸烟等禁止标志;在施工机具旁设置当心触电、当心伤手等警告标志;在施工现场人口处设置必须戴安全帽等指令标志;在通道口处设置安全通道等指示标志;在施工现场的沟、坎、深摹坑等处,夜间要设红灯示警。
    安全标志设置后应当进行统计记录,并填写施工现场安全标志登记表。
    10、塔式起重机的设置
    10.1、位置的确定原则
    塔式起重机的位置首先应满足安装的需要,同时,又要充分考虑混凝土搅拌站、料场位置,以及水、电管线的布置等。固定式塔式起重机设置的位置应根据机械性能、建筑物的平面形状、大小、施工段划分、建筑物四周的施工现场条件和吊装工艺等因素决定,一般宜靠近路边,减少水平运输量。有轨式塔式起重机的轨道布置方式,主要取决于建筑物的平面形状、尺寸和四周施工场地条件。轨道布置方式通常是沿建筑物一侧或内外两侧布置。
    10.2、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轨道塔式起重机的塔轨中心距建筑外墙的距离应考虑到建筑物突出部分、脚手架、安全网、安全空间等因素,一般应不少于3.5m;
    (2)拟建的建筑物临近街道,塔臂可能覆盖人行道,如果现场条件允许,塔轨应尽量布置在建筑物的内侧:
    (3)塔式起重机临近的高压线,应搭设防护架,并且应限制旋转的角度,以防止塔式起重机作业时造成事故;
    (4)在一个现场内布置多台起重设备时,应能保证交叉作业的安全,上下左右旋转,应留有一定的空间以确保安全;
    (5)轨道式塔式起重机轨道基础与固定式塔式起重机机座基础必须坚实可靠,周围设置排水措施,防止积水;
    (6)塔式起重机布置时应考虑安装与拆除所需要的场地;
    (7)施工现场应留出起重机进出场道路。
    11、材料的堆放
    11.1、一般要求
    (1)建筑材料的堆放应当根据用量大小、使用时间长短、供应与运输情况确定,用量大、使用时间长、供应运输方便的,应当分期分批进场,以减少堆场和仓库面积;
    (2)施工现场各种工具、构件、材料的堆放必须按照总平面图规定的位置放置;
    (3)位置应选择适当,便于运输和装卸,应减少二次搬运;
    (4)地势较高、坚实、平坦、回填土应分层夯实,要有排水措施,符合安全、防火的要求;
    (5)应当按照品种、规格堆放,并设明显标牌,标明名称、规格和产地等;
    (6)各种材料物品必须堆放整齐。
    11.2、主要材料半成品的堆放
    (1)大型工具,应当一头见齐;
    (2)钢筋应当堆放整齐,用方木垫起,不宜放在潮湿和暴露在外受雨水冲淋;
    (3)砖应丁码成方垛,不准超高并距沟槽坑边不小于0.5m,防止坍塌;
    (4)砂应堆成方,石子应当按不同粒径规格分别堆放成方;
    (5)各种模板应当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地面应平整坚实,叠放高度一般不宜超高1.6m;大模板存放应放在经专门设计的存架上,应当采用两块大模板面对面存放,当存放在施工楼层上时,应当满足自稳角度并有可靠的防倾倒措施;
    (6)混凝土构件堆放场地应坚实、平整,按规格、型号堆放,垫木位置要正确,多层构件的垫木要上下对齐,垛位不准超高;混凝土墙板宜设插放架,插放架要焊接或绑扎牢固,防止倒塌。
    11.3、场地清理
    作业区及建筑物楼层内,要做到工完场地清,拆模时应当随拆随清理运走,不能马上运走的应码放整齐。
    各楼层清理的垃圾不得长期堆放在楼层内,应当及时运走,施工现场的垃圾也应分类集中堆放。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