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常用的统计方法排列图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8:03: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排列图
    排列图也称为帕累托图,是按照各种原因发生频率大小顺序绘制的直方图,表示有多少结果是由已确认的原因导致的。帕累托图有利于找出主要原因,确定质量改进的关键因素,按重要顺序排列改进的机会,还可用于鉴定改进效果。
    1.应用程序
    ①选择要分析的对象,确定用于分析的度量单位,如次数、成本、不合格品数等。
    ②选择用于数据分析的时间范围。时间的长短可以根据所解决问题的性质选择。
    ③按度量单位值从大到小的顺序把项目从左到右列于横坐标上,度量单位小的项目可归为“其他栏”,列于最右端。
    ④在横坐标两端各画一纵坐标,左边的纵坐标按度量单位标注,其高度等于所有项目的度量值之和,右边的纵坐标与之等高并按百分比0到100%标定。
    ⑤在每一项目上画一长方形,用其高度表示该项目的度量。
    ⑥从左向右累加每一项目的度量值,画出累计频数曲线。 

    2.排列图分类
    按排列图的作用可分为分析现象用排列图和分析原因用排列图。
    ①分析现象用排列图。这种排列图用于分析不良结果,发现主要问题。 
    ②分析原因用排列图。这种排列图用于从过程因素探求原因,发现主要问题。
    3.注意事项
    ①分类方法不同得到的排列图也不同。不同的观察角度,要用不同的分类方法,确定各自情况下的“关键的少数原因”。
    ②在排列图上把累计频数分为三类:0-80%间的因素为主要因素,记为A类因素;80%- 90%的因素为次要因素,记为B类因素;90%—100%间的因素为一般因素,记为C类因素。
    ③如果“其他栏”占的比例很大,则说明分类不当,它把许多应该区别分类的项目归为二类。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