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回忆版)2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5:18: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案例题(大题顺序肯定准确,小题顺序可能与试卷不符)
案例(一):
某合同段,路基土石方开挖2400000方,综合单价16元/方,土石混填
事件1:因土石比例调整,增加到19元/方。总造价没超过概算。
事件2:采用倾填法,平地机整平,层厚40cm,到路床底改用土方填筑。
事件3:压实度、弯沉度、宽度、变坡、横坡、纵断标高
1、设计变更分哪几种?本变更属哪一类?为什么?
答:分一般变更、较大变更和重大变更三种。本变更属于较大变更,因为单项变更金额2400000*3=720万>500万且没有超过概算。
2、指出事件2错误之处
3、哪个检测项目不合适?需要补充哪个检测项目?

案例(二)
刚构桥,70m+4*120m+50m,平均墩高60m,群桩。
配备反循环回旋钻机、挂篮、悬臂掘进机、高压混凝土泵、成套预应力张拉设备、钢模板、载人电梯、塔吊、钢护筒、架桥机等。
3#墩作业人员自己拆除部分安全防护设施。另有工人携带加工好的部分箍筋乘坐电梯。
问题:
1、属于哪一级作业?患有那些疾病的人员不能参加该墩作业?需要配备哪些个人安全防护?
答:特级。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精神病、严重贫血和关节炎等病症的人员不适合高处作业。
2、指出错误。
答:不得自己拆除安全防护设施,不能携带箍筋乘坐载人电梯。
3、配备的施工机械和设备用于那些部位施工?那些设备不适合本桥施工?
答:悬臂掘进机、架桥机不适合本桥施工。
混凝土高压泵用于桩基、承台、墩柱、主梁的混凝土施工;
挂篮主梁施工;
成套预应力张拉设备主梁施工;
塔吊、载人电梯高墩柱、桥跨施工;

4、本桥适合哪种施工方法?高桩承台还是低桩承台?
答:均衡悬臂施工法。低桩承台。

案例(三)
某高速公路全线设8个互通,2个和其他高速公路连接,6个连接地方道路。
设计文件规定货车不分吨位车型收费,招标文件规定软件要满足计重收费要求。
问题:
1、具备什么资质能承担该工程的施工?
答:具备交通工程专业收费系统分项资质。
2、除了题目中描述的功能外,车道计算机系统的功能还有那些?
答:
3、变更的依据是什么?
答:设计文件与招标文件矛盾,根据合同解释顺序,招标文件优先于设计文件。
4、出口车道需增设什么设备?
答:计重设备。

案例(四)
四车道高速公路路面工程,长度36.8km,单幅宽11.25m。面层是7cm、6cm和5cm的SMA,桥梁面层5cm,隧道混凝土路面。隧道600m,桥梁1200m。沥青站和稳定土站分设在K9+200和K27+600处。

问题:
1、石灰材料的两大指标?

2、材料管理人员现场查看过料场,比选价格后就确定。请指出采购程序的不当。

3、石灰粉煤灰混合料的检测指标?合格值是?

4、对场内运输费的影响?为什么?
使得场内运输费最小化。因为两个稳定土站分设距合同段起点和终点四分之一处,使得每个区段运距均等。
5、工期限定140d,160t/h、240t/h和360t/h三种沥青混凝土拌和机,选择哪种(每天工作8小时,混凝土每立方重2.4吨)?
答:需要搅拌铺筑的沥青混凝土数量为
[(36.8*1000-1200-600) *(7+6+5)/100+1200*5/100]*11.25*2
=143100方
搅拌机每小时至少需要拌和沥青混凝土数量
143100*2.4/(140*8)=306.6t
所以必须选择360t/h的拌和机。
6、路基问题引起路面施工质量问题。对路基施工单位索赔,恰当吗?为什么?
答:不恰当。因为索赔是对合同双方而言的。路面施工单位和路基施工单位没有合同关系。

案例(五)
桥梁施工,扩大基础,施工负责人组织本单位人员检查验收了基坑尺寸和标高就进入下一道工序。钢筋业主提供,供应商造成延误。
在一跨江大桥下游150米处取砂。

问题:
1、计算流水工期?画流水横道图。

2、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
答:除了基坑尺寸和基底标高外,还需要检查验收基底强度。
还应邀请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参加,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3、向业主提出索赔,是否合理?为什么?
答:合理。因为钢筋是业主提供,属于业主责任。
4、指出施工单位违法行为。违反什么法律法规?该如何处理?
答:在桥梁下游150米处取砂,危及桥梁安全作业,违反《公路法》。应责令停止作业,并处以罚款。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