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材料计划、采购技术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9:48: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材料计划及审批。
    材料配件及外委加工计划,以下简称材料计划。
    1.以项目部为单位每月8号前将材料计划(计划必须注明:材料名称、规格型号、技术要求、用途、到货日期、到货地点、计划人或单位)报技术,由技术部汇总成三联单的形式(第一联技术部留存,第二联材料员留存,第三联经营部留存),仓库每月根据消耗及时补充库存量。报生产经理审批,由生产经理根据生产实际情况作出签字意见,转材料员调研价格。
    2.所存临时性生产的材料、配件计划,按以上程序运行。属计划不周,又无特殊性的追加计划,必须由总经理签字后,材料员方可受理,并按计划的原值予以计划单位20%的罚款。
    3.材料员接到由生产经理签字的材料计划。在1~2天内完成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A.核实公司库存后削减计划,并注明。 
    B. 调研2~3家市场价格,做到货比三家,填在计划上。 
    C. 核实局内公布价、蓝通公司价,填在计划上。
    D.调研内部转帐的价格,填在计划上。
    然后把带有几种单价的计划报经营部审批,由经营部根据公司资金等基本情况,拿出采购意见关报总经理批复,由该部组织材料员,二天内完成任务采购任务。
    4.杜绝计划外采购,若发现无计划采购的给予采购者50~100元的罚款。
    二。材料采购及报销。 
    1.由材料员根据审批的材料计划,全面负责落实材料的采购工作,实际采购的价格必须低于调研价格,并确保采购质量。
    2.在采购材料时,需付定金或付款时。由材料员填写二联付款审批单,报经营部审批付款方式后,报总经理批复,送到财务办款式打款,第二联经营部留存。财务出纳根据付款审批单挂个人应收帐款。
    3.付款15日内由材料员(或经办人)及时追回发票,持正规发票、材料计划、入库验收单到经营部核实待签字后,报总经理签字报销。公司出纳把代有签字的发票及付款申请一并作帐、平帐,该笔业务完毕。月未计划采购情况。
    4.付款15日内不能平帐的,财务将按银行同期利息扣除,由出纳负责。若发现不按规定及时平帐的,罚责任人50~100元。
    5.经营部将不定期组织对全过程的检查工作,如经调查采购来的物质,在同质、同期的情况下高于市场价,对责任人处于价差的十倍罚款。
    三。材料的入存及验收。
    1.材料到货后,仓库保管员协材料员,按到货实际规格、型号、单位、单价等填写四联入库单,并由材料员,库管员输入电脑管理,以务及时查阅库存,每天的出库物资也必须用电脑管理,及时削减库存,每天的出库物资也必须用电脑管理及时削减库,确保每天库存准确。入库单第一联仓库留存,第二联给供应商。第三联交经营部或财务,第四联材料员留存,并核对计划,材料员、库管员都要对帐,同时做好发票等资料的存档工作。
    2.材料到货,库管员、协材料员负责验收(入微机否、收帐签字否)过磅、接货、传真等工作,外委件的验收需通知技术部参与质量验收工作,大件物品由计划单位负责搬运,钢材由材料员组织叉车按生产部指定地点卸车。(叉车费、吊车费由公司支付,在5%的管理费中列出)。
    四。材料出库及费用的划拨。
    1.材料出库由库管员确认有项目部领导的签字后,在核实出库物资(包括钢材、及外要件等所有物质),并填定三联出库单,领料人员必须在出库单上签字,出库单第二联及时交公司材料员,由材料员以出库单为依据,按不含税价加5%的管理费用计为各项目部的材料费。
    2.库管员要按进货的不同厂家,分类记账,借贷清晰。每月必须进行实物盘点,做到帐物相符。每月5号前将盘点明细(需补备用计划)报经营部,每推延一天罚款10元。每月仓库盘点,库存数量+出库数量入库数量+仓库余领,否则按差异领的两倍处罚。
    3.材料员每月要与供应商进行对帐。将一个月来的对帐情况,付款情况,欠款情况报经营部。报以下几个表格:
    A.本月入库钢材、配件、外委加工件三种各项分类注明。
    B. 本月各项目部的材料费用。
    C. 应付账款。
    4.材料员、库管员必须每天将入库物资、出库物资及时入电脑管理,做到随时查阅库存情况。
    五。出矿的材料及设备、工具的管理。
    1.所有出矿的物资由经办人持出库单交公司材料员,材料员以书面的形式通知文书办理出门手续(经办人需在出门证上签字),一天人经办人需将异地的收到条交公司材料员,待核对出库单无误后分类进帐管理。如发现异地收到条与出库单不相符,对经办人按物资原值的二倍处罚。
    2.为方便工作,现购的物资需直达的,库管员,应补填入库单及出库单,材料员记帐(也需要有收到条)。
    3.调拨设备及工具时,由生产经理签字后方可办理调拨或出门手续。所有需调拨的物质由公司设备管理员、工具管理员填写调拨单后才能办理出门证和实物调拨,并要建立建全各类台帐,做到帐物相符,并能撑握各丁点、工地的所有设备及工具,不用设备及工具的合理配置,使其保持最大效率。从面杜绝设备、工具的浪费现象。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