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货的核算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9:41: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存货是指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或者为了出售仍然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或者将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施工企业的存货主要包括各类库存材料、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物资、在建施工产品、施工产品等。存货属于企业流动资产的范畴。
    (1) 存货的确认
    凡符合存货定义的资产项目,在资产负债表中作为存货予以确认时,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  该存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通常,存货的所有权/即物权/是存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凡是所有权已属于企业,无论企业是否收到或持有该存货,均应作为企业的存货处理;反之,如果没有取得所有权,即使存放在企业,也不能作为本企业的存货。
    ●  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是资产确认的一项基本条件。存货作为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予以确认也必须能够对其成本进行可靠地计量。如果存货成本不能可靠地计量,则不能确认为存货。
    (2)存货的分类
    施工企业的存货,按其用途可分为以下几类:
    ●  库存材料
    库存材料是指企业购入的用于工程经营活动的各种材料,包括主要材料、结构件、机械配件、其他材料等。这部分存货将构成工程实体或产品实体。
    ●  周转材料
    周转材料是指企业在施工生产过程中能够多次使用,基本保持原有的实物形态并逐渐转移其价值的工具性材料,包括模板、挡板、架料、安全网等。
    ●  低值易耗品
    低值易耗品是指企业购入的使用期限较短,单位价值较低,容易损坏,不能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用具及物品等劳动资料。
    ●  委托加工物资
    委托加工物资是指企业因技术和经济原因而委托外单位代为加工的各种物资。
    ●  在建施工产品
    在建施工产品是指已经进行施工生产,但月末尚未完成预算定额规定的全部工序和工作内容的工程,或者全部工序和工作内容已经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但因中期支付等方面的原因,暂时不能计入收入的工程。
    ●  施工产品
    施工产品是指企业已经完成预算定额规定的全部工序并验收合格,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移交建设单位或发包单位,但因各种原因还不能移交的工程。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