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的前提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4:02: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时刻牢记“生产发展是前提、群众富裕是关键”。从邹平县的实践看,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大力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生产发展、经济实力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现在邹平县新农村建设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正是因为大力抓了工业化,全县财政收入每年达到20亿,从而可以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支援新农村建设。
  安徽省象县县长胡仕圣说,统筹城乡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政府要创造条件,让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相得益彰,让城市为农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从而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农村全面繁荣。近年来,象县充分发挥物产资源、旅游资源的优势,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帮助农民进城务工,当地农民的纯收入逐年增加,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从科技支农的角度谈到,不论讲城乡统筹也好,还是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也好,离不开农村生产力的持续健康发展。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强化农业产业的规划性,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程度,充分发挥农民在生产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让现代科技在促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