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知识
来源:优易学  2009-12-7 16:43: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目的及概念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目的:安全评价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预测、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但要使安全评价工作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有质量保证,安全评价过程控制就是要使安全评价的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基本概念: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是保证安全评价工作质量的一系列文件。安全评价作为一项有目的的行为,必须具备一定的质量的水平,才能满足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所谓安全评价的质量是指安全评价工作的优劣程度,也就是安全评价工作体现客观公正性、合法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的程度。安全评价质量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安全评价质量仅指安全评价项目的操作过程和评价结果对安全生产发挥作用的优劣程度;广义的安全评价质量则以安全评价机构为考察单位,是指安全评价机构全部工作的优劣程度,包括安全评价操作和评价的作用、评价机构内部组织机构、安全评价管理工作对评价过程及评价结果的保障程度以及安全评价的社会效益等。前者主要体现安全评价项目执行过程中技术性、规范性的要求,如对法律法规是否清楚;获取的资料是否确凿;评价是否公正;评价方法使用的是否准确;评价单元划分是否合理;措施建议是否可行等。后者体现评价机构在运行中所要达到一定目标的要求,包括评价工作的深度;安全评价机构内部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安全评价人员及专家的资格要求和配备;安全评价的信息反馈和综合效益等。

(二)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内容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内容是:

(1)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方针与目标

(2)机构与职责

(3)人员培训、业务交流

(4)合同评审

(5)安全评价计划编制

(6)安全评价报告编制

(7)安全评价报告内部评审

(8)跟踪服务

(9)档案管理

(10)纠正预防措施

(三)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作用和意义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的作用意义是:

(1)强化安全评价质量管理,提高安全评价工作质量水平。

(2)有利于安全评价规范化、法制化及标准化的建设和安全评价事业的发展。

(3)提高了安全评价的质量就能使安全评价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生活安定,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4)有利于安全评价结构管理层实施系统和透明的管理,学习运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和方法;

(5)促进安全评价工作的有序进行,使安全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中做到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

(6)加强对安全评价人员的培训,促进其工作交流,持续不断地提高其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7)提高安全评价机构的市场信誉,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四)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文件编写指南内涵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文件编写指南对安全评价过程控制编写提要的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每一部分内容的理解要点和实施要求,建立了风险分析、实施评价、报告审核、技术支撑、作业文件、内部管理、档案管理和检查改进八个方面的联系。

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文件编写指南实施要求:

(1)要建立符合机构自身特点的过程控制文件

(2)要使过程控制文件成为评价机构管理的基础

(3)要不断改进、完善过程控制文件

要认真做好安全评价机构考核管理。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评价师595*195课程列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