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的安全评价难重点(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2: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做好石油行业的安全评价工作,应熟悉和掌握行业特点:
  1.生产条件的复杂多变性;
  2.外界环境影响突出;
  3.各个地区的特色性;
  4.作业环境的可变性;
  5.高风险性。
  对此,安全评价机构除应具备一流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队伍、数据库分析系统和评价应用软件、劳动安全卫生检测手段外,为了弥补经验不足和加强专业能力,还应具备雄厚的专家队伍资源,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使专家的技术、经验、智慧和价值都得到很好的体现,保障安全评价工作在较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例如,评价所虽然具有一支数十人的专业评价队伍,但仍聘有60余人的专家队伍,这些人员多为石油行业专家,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国家级专家资格,为切实做好安全评价工作、提高安全评价质量起到了技术支撑的作用。
  由于石油行业具有环境复杂多变、安全风险大、后果严重等特点,形成了安全评价需要收集检测的数据复杂、处理量大、后果定量化难等制约因素,因此,应用软件的配置对做好石油安全评价工作也显得非常重要。对此,评价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引进了大型炼化企业风险评估软件包、事故树分析系统、火灾爆炸伤害模型以及DNV井喷火灾爆炸模型等评价应用软件,实现了与各油田及有关机构的联网。在数据的检测方面,评价所有相应的业务支撑单位,并签有长期合作协议。这些应对策略在评价实践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为用户解    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例如,评价所通过合作引进DNV井喷火灾爆炸模型和毒物扩散模型专业风险评估商业软件,在2003年“12.23”井喷事故井的后期开钻评价中,通过该模拟软件的定量计算,得出罗家16H井井喷火灾爆炸和硫化氢泄漏中毒伤害半径区域,为钻井队提供了应急处理和周边人群撤离的定量化依据,对指导现场应急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